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我就是鐵

再2分鐘7點整 孩子們一向7點前就睡覺

臻對我說她們很累了 想睡了 地上碎碎的黏土粒可不可以明天早上再收

我說不行 黏土留在家裡一個晚上 對於要在客廳活動的我跟爸爸很困擾 堅持她們收好才能睡覺

我知道我是很硬的媽媽 一點都不柔軟 很堅持原則和規矩

原則是建立在為孩子著想的出發點
規矩是考量於孩子所能做到的範圍

餵飯 從孩子1歲3個月會自己吃飯後 就不曾再餵過小孩 
最多就是幫她們刮乾淨散亂的飯粒 用到湯匙 引她們伸手來自已拿湯匙 
不吃 那就是餓肚子 我不會因為捨不得她們肚子餓去幫她們做她們自己會做的事
這是我的原則

在我家裡 沒有市售現成的玩具 基本上不危險不私人的物品都開放給小孩玩 那她們可以把家裡用的亂 七八糟 但當天晚上也一定要把家裡復原
這是我的規矩

不是以自己這樣而自豪 我 沒有和常人一樣過多的母愛這一點我比誰都清楚
這一點給了我育兒上的優勢 也帶給我育兒上的缺憾

今天 和紅麥香相約做包包 飯間 她問我 為何同樣帶兩個小孩 我可以如此的遊刃有餘 一點也不慌忙的樣子

說真的 若不是我們沒什麼經濟能力 我真的很想生上3,4個孩子 證明帶3個孩子 4個孩子 我也依然可以是這個樣子!

帶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平靜!堅定且平靜  孩子會很輕易的被媽媽影響情緒 只要媽媽平穩了 孩子自然就安定好帶

心境上覺得這沒什麼 就不會容易大驚小怪 把小事放大  孩子的事越嚴重越要平靜面對處理

有時會想 遇到像我這種過於理智的懶媽媽 孩子其實不算幸福 

我也想像別的媽媽對孩子總是軟言相勸,體貼代勞或是順應她們的原始慾望 滿足孩子眾多的需求 只是我真的做不到!在可能造成別人的困擾時我做不到但我會努力想方法找到中間的平衡……

像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時間到朋友想離開了 若是我們搭朋友的車 這時 我會對孩子說明 配合的重要 並承諾她們 等我們自己來玩時絕對會玩到她們玩夠為止
但和大家一起 就是要配合大家的時間和玩的方式  之後我也一定會再找時間讓小孩玩個夠

孩子接受了 皆大歡喜 若孩子不能接受 那麼我會告知孩子下次就不能參與大家的活動 

這是威脅 是恐嚇! 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

那天偶然看到一群人對於某位媽媽以這種方式提醒小孩在特殊場合要保持安靜不認同且多加抨擊實在覺得不以為然

你們老是用孩子該趁早適應這個環境來明示暗示我們該如何提前教育小孩 該送小孩去學什麼該參與什麼親子活動說要讓孩子社會化 卻假仁假義的說不能威脅小孩!

這不也是一種社會化的方式?
又 這樣就叫威脅嗎?

和孩子溝通好該遵守的原則規矩 並說明不遵守原則之後的結果 這怎麼叫做威脅?
這叫做告知和提醒吧?

them 認為自己做法多好的母親們 我也沒看到你們那些所謂良好方式帶出來的小孩表現出來的又有多尊重別人多人本
也許是我觀念偏差 我只覺得你們只是在滿足自己並建立在外人的體諒和不便之上

可能在我這種規矩多多的媽媽之下孩子們活的其實並不暢快

但不管身在怎樣的環境有什麼樣的媽媽  幸福快樂 都該是自己去找出來的^^

至少 我給了孩子找快樂的空間
而不是一個勁的拼命把快樂找來給她

臻和小潔現在都是一邊整理家裡一邊唱歌  快樂之於她們 我想這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 
能在一片混亂中擁有平靜下內心安撫自己的能力就是最好的事了

我只能說 生命 就是自有出路 那來什麼社不社會化的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